© 此间
Powered by LOFTER

【宗青无差】青鸟(二)

前一章地址:(一)

主视角为宗三  第三人称 
现代paro

非常努力揣摩人物性格 努力不太ooc
胡言乱语神神叨叨 
有问题欢迎指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走了多久。周围的树一整排一整排,像倒带一样向后倒退。宗三一开始还是自觉十分意识清醒地跟在他身后,渐渐地,他便觉眼前模糊起来。这一过程似乎十分漫长,或说实际上很短暂。等他再次清醒时,虚幻的梦境消失,冰凉的现实袭来。他还在自己的屋子里。

宗三第一次这么仔细地端详这个房间,也第一次如此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这里的冰冷。那里有自由的风、自由的花香、自由的鸟鸣。在那里身体轻快得似乎可以肆无忌惮飞起,而回到这里身体重得一直下沉,好像要彻底埋进地心中去。

他垂着眸,一副病恹恹的样子。晨光透过厚重的灰尘,不情不愿地从窗口探进几缕发丝。宗三坐在光暗交界的地方,小半张脸暴露在日光下。

我只是一只囚鸟呀。

这样的念头在宗三心中日益强烈。

他过去心中也常有奇妙的感觉一闪而过,瞬如电花,还未反应过来便已熄灭。但今天,他突然抓住了它的尾巴。

突兀。是了,就是突兀感。他无父无母,没有亲朋好友,独往这世间二十余年,好似一个多余的符号;他在给几家杂志社画插画,收入不多不少正好糊口;如果有一天他就此消失,恐怕不会有任何人发现他曾经来过。他与这现世的唯一联系就是这个永远照不进日光的寄身之地。他在这里作为人生存过——或者说是被囚禁在人的驱壳中。当他试图翻找他的陈年记忆,找出他生而为人的证据,那些记忆便渐渐泛黄褪去,逐渐稀薄;又或者混杂一处如同一团糨糊。这更加深了这个世界的不真实感,仿佛他的二十余年不过是别人杜撰出来的人生。

路上行人往来。人们面上笑着,心里不知想着什么;一家三口其乐融融,幸福的笑容画在他们的面皮上,不能细看。一旦带着探究的目光,便越看越变得模糊,最后连五官也消失无踪。太阳从晨雾中升起,在夜幕中降落,日光往往只莅临此处短短几个小时,唯独漫无边际的黑夜和冰冷的月光与他长伴。

宗三让笔尖吸饱水,粘上颜料往纸上铺去。颜料沾纸便往四周扩散,一丝一缕地晕染开来。蓝深得发黑,蓝与紫的交融又近乎浪漫,泛红的星云隐隐透露着警告。留白部分在黑的衬托下更加明亮。那是属于月亮的位置。清白的月光。宗三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人的绿色长发,金色眼眸。他不是月光。他胜似月光。

他是如此清亮,近乎轻盈。

那只是梦。宗三叹了口气,重新专注于他的稿件。当夜幕悄悄到来,宗三没有察觉。他在这个几乎蒙上一层灰度的房间里住了很长时间,早已习惯。过了不知多久,他才感觉到饿。他抬头看一眼钟,已经十一点了。

进食也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,宗三这样想着,撕开泡面包装,一股脑把所有东西倒入饭盒,加水,放盖子。他马上又推翻了自己的前一个想法。在他偶尔心情不错的时候,他也会到外面的饭店好好吃顿饭。只有在那时他才能发自内心地品尝食物。

时间过去没几分钟,泡面的香味渐渐溢满整个房间。宗三打开盖子,用筷子随便搅拌了几下。他没什么食欲,匆匆几口填满胃袋,便去收拾洗漱。00:00,他准时躺在了床上。

“我并没有在渴望什么。”他自言自语道,然后闭上了眼睛。

 

这次入睡不知花了多久。宗三只能感觉到,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他的灵魂和他的躯体似乎分离开来。灵魂冷眼看着,躯体毫无意识地睡着。

眼皮上压着的重担终于有些松动。宗三睁开眼,入目是一片石壁。他起身观望四周,猜测自己是在一个山洞中。

可是,那个人呢?他还会在吗?

宗三站在洞口。外面的天微微亮,空气中带有清晨独特的草木芳香。似乎在很远的地方传来清脆的鸟叫声。他认得这种特别的声音,与他昨天来这时别无二致。忽然,他的肩膀被人拍了拍。宗三吓了一跳,转过头才看见原来是他。

吓到你了?非常抱歉。他笑了笑,眼睛弯弯地眯起,像月牙。你终于来了啊。

他的身上似乎裹着一层雾水,像是刚刚从丛林深处走出来。

 

没关系。宗三摇摇头,他迟疑着。我……消失了很久?

你睡着了。他又笑了笑。昨天夜幕来得太早,没有关系,今天我们有很多时间。

 

说着,他突然凑近宗三,两人几乎四目相对。噢,不对,他的右眼被刘海遮住了。

宗三下意识往后缩。他感觉脸有些发烫。

 

怎么了?

对方摇摇头。

没什么。只是感觉你好像和昨天有些不太一样。

怎么可能。宗三弯了弯嘴角。

 

于是他们继续踏上旅途。他们很少说话,但却像是相识多年的好友,彼此之间有着一种无言的默契。宗三曾问他名字,那人笑了笑,只回答他迟早会知道的。

多么奇怪的人啊。宗三心想,他的绿色长发宛如一条青色的江流,那不如叫青江好了。

 

没有异议的话,那就这样叫你?青江?

他深深地望了宗三一眼。宗三几乎能感受到那目光中的探究意味,但对方很快又笑起来。

 

好的,真是好听的名字呢。

于是宗三也真心实意地笑起来。

 

天终于完全亮了,朝雾散去。阳光从树冠中穿梭落地,好像地上也长满了日光树。他们经过一个湖边。湖很大,湖水蓝得像另一个天空,湖面像镜子一样倒映着四周的树木。青江提议不如在这里休息一下。于是他们找了处稍微干净的地方坐下。宗三又想起了那只鸟。

你有没有听到那个鸟叫声?

哪个?

就是我在洞口听到的那个。你听不见吗?

 

青江的表情看起来有些疑惑。他歪了歪头,思索了一下,然后露出了悟的神情。

你说的是青鸟吧。

青鸟?

是的。在这里的话,我只见过一种鸟,就是青鸟。

tbc.

评论
热度 ( 12 )
TOP